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服務學習三
Student Service Education (Ⅲ) 
開課學期
107-1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農藝學系  
授課教師
莊汶博 
課號
Agron1003 
課程識別碼
601 00330 
班次
 
學分
0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原則上應修本系服務學習課程或校方規劃之社會服務課程。
限學號單號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1Agron1003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座落於農場中的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(磯小屋),長期是農藝系師生進行田間工作的重要準備空間,外觀看起來並不起眼的老房子,你可曾知道它的故事?

磯小屋建於1925年,為臺北帝國大學前身-臺北高等農林學校時期建物,這裡不但是臺灣蓬萊米之父-磯永吉博士曾進行稻米研究工作的場所,也具有象徵臺灣近代農業科學教育起點的重要意義,經年累積大量日據時期迄今之農業研究器材、書籍文件、文書用具與家具等,足以見證臺灣農業科技發展之歷程,極富農業史與科學史研究價值,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已於2009年07月28日將該處指定為古蹟。這裡不只是農藝系的歷史所在,也是整個臺灣農業教育的歷史起點。

透過參與磯小屋周遭維護及解說工作,除了協助古蹟營運工作,更可對這棟歷史悠久的建築有深一層的認識,瞭解農藝系的歷史與自身的使命。 

課程目標
1.修課同學於學期間各需完成9小時之磯小屋解說服勤及9小時之磯小屋及考種館週邊環境整理工作。

2.磯小屋解說導覽服勤時間為磯小屋的例行開放時段,即每星期三、六、日,上午時段為9:30-12:00,下午時段為14:00-16:30。每一時段最多僅接受2名同學排班服勤,學期結束前至少需完成三次。服勤表現考核由磯小屋志工協助。

3.磯小屋及考種館週邊環境整理工作由助教與同學排定時間後實行。

4.除打掃外,若各位同學有任何能幫助磯小屋更好的想法或作法,也可以提出來實行,我們也會列入時數的折抵(環境整理)。例如曾有同學進行兒童版的磯小屋簡介投影片製作,這個成果就能折抵時數。或是有人想撰寫文物調查報告、拍攝影片、製作文宣品、紀念品、專題網頁設置、甚至舉辦活動...。不限個人或團隊作業,只要事先提出並能完成,就可以折抵時數。 
課程要求
於學期間完成以下服務項目,總計服務時數18小時:
1.磯小屋解說服勤(每次3小時,每人需參與3次,共9小時)。
2.磯小屋及考種館週邊環境整理及「其他」(9小時)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磯小屋解說參考資料:
https://www.space.ntu.edu.tw/navigate/s/B0DE473B713B4FED9C70D60D29AC75BAQQY 
參考書目
https://www.space.ntu.edu.tw/navigate/s/B0DE473B713B4FED9C70D60D29AC75BAQQY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